2011-04-19

Murcut Glenn建築展_S977339 張聖梅


輕觸大地:格蘭‧穆卡特建築展
這次看展覽不只是欣賞了Murcut Glenn的建築作品,當然還有很重要的要觀摩這次展覽策展的手法。
Murcut的建築特色與堅持在這次展覽很明顯的可以看出,細部設計的琢磨與親和基地是Murcut最重視的,故而他的草圖都是很多細部的集合。所以貼在牆上的建築圖,大多與剖面與細部為主,還有一兩張是基地環境和建物的關係,充分表達Murcut的設計理念。而這點也充分展現在建築模型上;作出一半的剖模,並嵌在繪有剖面圖的壓克力板上,讓非建築系的學生,也可以輕易地看懂剖面圖。
而在視聽室裡撥放著Murcut Glenn的訪問和設計過程,播放流暢易懂也無高深難懂的設計概念,讓非相關科系遊客亦可以親易了解Murcut想做的建築與理念。且展覽區的動線也是簡單大方,呈8字形的路線,走道寬敞,圖面也相當大而不必費力地看,無過多咬文嚼字的官腔說法,若想更加清楚了解Murcut的設計與細部,也可以到電腦區與討論區翻閱相關詳細資料。
我覺得不同於一般的建築展覽只是單純地擺出很多競圖圖面和模型,Murcut的展覽就像他的建築親於大地一般的親於我們;雖然介紹的建築Case不是太多,看起來似乎是過於簡單,不過若是真的想要了解展覽內容也是很費一番功夫。我想這是這次展覽的目的吧,讓即使不是建築系的遊客也可以輕鬆的進入Murcut Glenn的建築世界,而想要詳細了解的話,資料也是很多給予翻閱。我想如果真要將建築展覽像藝術展覽一樣打入一般民眾似乎沒這麼容易,畢竟容易侷限於舊有形式的呈現。不過這次Murcut Glenn採取簡單易懂的方式來吸引非相關的遊客我覺得是相當成功的,最好的證明就是我在看展時聽到一些非建築系的訪客津津有味地看著模型與圖面並給予讚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