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977316曹毅豪-穆卡特

        展覽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展要說什麼,而如何去說,說的如何在我看來就決定了展覽的成功與否。要說什麼或許可以說是展覽的主題,包含建築師的態度、操作手法等等。如何去說包含展覽的內容與展覽空間的安排,最後就是檢視要表達的是否清楚的呈現在整個展場。


展場配置

        展場配置的部分主要由8字形的展覽空間組成,外圍是廊道形式的展區,中間兩個核心部分分別為建築師的影片以及建築物的3D模型動畫。

        外圍廊道其實真的是走廊的一部分,因為內部還有三個展區須經過這個展區才能到達。基本上就讓此展區有了流動的性格,但所展的內容卻非常需要細細品嘗,在他的手繪稿中其實擠滿了很多的內容,除了不適合畫廊這樣的空間外,我甚至覺得需要一張椅子。畢竟展覽若是要展示建築師所想的,那展場空間就應該有對應的安排方式,而不是展版跟畫版差不多就用同樣的方式去配置。也就是說展場安排應該是配合展出內容而不只是展品的實際形態。

        而展區的核心確實是展覽的核心,其實我一開始走了外圍一圈後只是覺得建築師的一些操作很吸引我而已,但在影片區坐了十二分鐘,聽了建築師自己說的想法之後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終於比較了解建築師的態度、操作、到呈現之間是如何被串連。也比較清楚它在這個展覽中想說的是什麼。


展覽內容
        
        展覽的內容很有趣的是一開始都先介紹當地的氣候條件,環境狀況,簡單的方式表明了他所在意的是什麼。當手在心智領會之前,就先發現到答案。手繪是穆卡特所注重的部分,展板上呈現的是他手繪的平剖面圖,這樣的圖面包含了很多訊息,更重要的是,是會讓人感動的圖。我在意的是什麼,我就讓你看到什麼。穆卡特的圖就透露出這樣的訊息,在他的圖面中能清楚看到他對於細部、構造的專注。建築不是靠創造,而是靠發現。在剖模的表現法也彰顯他的態度,剖面的資訊試圖表達每一個構件是如何被組合在這個頗面上,而這樣的剖面在空間上是在於哪個位置,這些資訊都被整合在剖面模型上。
        有趣的是有些案子其實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它完整的樣子,顯示它今天不是來做一趟作品發表,而真的是只說他要說的話。展覽的內容只是溝通的工具,藉由展出的東西去表達要說的事,所以重要的就已經不再是內容的完整性了。

        我不是只多認識了一位建築師而已,而是了解一位建築師,了解在現今的環境中不只是有操作炫目的建築師,也不只是有論述很有張力的建築師,也有像穆卡特這樣以一種平靜的心態訴說一種很有生命力的態度,一種輕觸大地的態度。我想整個展覽在我看來是成功的,因為它確實讓我明確的感受到這個展覽想說的到底是什麼。

建築展與畫展
       這次其實在兩天中看了三個展,分別是穆卡特,朗讀違章跟夏卡爾的畫展,也讓我有更多的想法。當然真的要比較建築展跟畫展的話我看得還太少,所以主要是敘述一些想法。
       建築師與藝術家本身就有所不同,於展覽場上的性質理所當然有所差異。建築師的展覽通常是要展現一個理念,一種想法或是一種態度等,較有明確的主題。而畫展很多是一種成果展,在夏卡爾的畫展比較有趣的是對於畫家的年表似乎是挺注重的。夏卡爾的畫展比較接近呈現這個人在當時的經歷與他在當時環境下所生產的作品是如何回應他的心理狀態。。畫展中還用畫作中的內容去分類再敘述這類的畫作跟畫家的關係。其實在我看來比較像是讀一個人的歷史,然後在我看完這個展覽後就多認識了一個畫家,或許就是這樣的型態。
        同樣屬於建築展的朗讀違章是很有趣的展覽,策展人敘述了他對於違章的態度,然後請兩位建築師對於違章做裝置展,兩位建築師或多或少將對於違章的想法投注在裝置中,其實比普通的文件更能留下印象。而文件展中對於違章的分類非常的吸引我,整個展覽表明了這些人對於違章建築的想法,展出了另一種看待違章建築的態度。只是兩位建築師個別的文件展似乎跟違章沒有什麼關係,是我認為比較懷疑展出的意義的部分。與穆卡特展相較起來似乎不是統合的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