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Glenn Murcutt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覽_輕觸大地"_953213江彥賢


























展覽內容 :sketch手稿 平剖面圖 建築照片 1/20剖模 3D模型動畫 自傳式紀錄片 電腦互動瀏覽平台


展覽配置 :位於地下一層 戶外咖啡廳、藝術書店旁,屬於三個展覽(輕觸大地、過往‧風景─許銘仁紙本素描創作個展、KoKo自然)的起點,為此系列的入口及出口,


針對議題 :“輕觸大地” 介紹穆卡特的建築特色及工作理念,並進一步探索其重視環境自然、人文美學的建築哲思。本展透過穆卡特的手繪稿、建築模型、照片、動畫、紀錄片、文字敘述等媒介,。本展展出重點為其私人住宅建案,包括鮑伊德藝術中心、辛普森-李住宅、瑪麗‧肖特住宅及麥格尼住宅等。

建築師介紹:2002年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格蘭‧穆卡特在當代建築師中,以重視生態、細部工法、人本思想獨樹一格。自1960年開業以來一直維持一人工作的形式,且堅持以手工繪圖。穆卡特主張建築本身要能和大自然對話,強調生態的永續發展。

落實完成度: 對於這次展覽議題表達的落實,個人覺得屬於中間,因為展覽區位銜接著”過往‧風景─許銘仁紙本素描創作個展”及” KoKo自然”,具心靈及藝術深度的畫展與為兒童規劃的展覽,因此觀展族群素養範圍很廣,所以這展覽的定位應該屬於有興趣的一般大眾,多以照片、sketch呈現於”過道”上,而詳細的圖面收置於中央閱讀區及電腦瀏覽區,給較有興趣的讀者細讀。對於不同族群的呈現方式,我認為都有顧及。

觀展心得 :這次去看展有點不舒服,但對於模型的表達到是讓我學到一招了。Glenn Murcutt的作品呈現於過道上,而且一張圖具有許多資訊,我在那讀很久,可能是我比較笨巴,站著讀得很累,圖面沒有很齊全,我還蠻同意曹毅豪的說法,此次展覽屬於建築師理念的表達,不太像建築作品發表。不過很顯著地表達了”發現”,從圖面、書冊、電腦、大方盒中,都留著意涵給我們去發現, “任何被設計出來的建築作品、任何存在或即將產生的建築,都是被發現的,而不是被創造出來的。”、”建築是一條探索之旅”── Glenn Murcu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