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上帝存在于細節之中——觀GLENN MURCUTT建築展之心得






SP99094 蔡承禮

上周六參觀了GLENN MURCUTT名為“輕觸大地”的建築展,展覽主要介紹了Murcutt所設計的小住宅系列,展覽通過通過展板、模型以及影像全方位地展現了Murcutt作為建築大師所體現出的精湛建築技藝以及卓絕的建築態度。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當然是展覽中大量的手繪圖,Murcutt深厚的建築技藝功底便是這樣體現出來的。不禁讓我想起密斯的那句:上帝存在于細節之中。展覽中我發現Murcutt花了大量的功夫在細部草圖的反復描摹之中,這也讓我深感其建築功底之扎實,與現在我們設計追求新異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他的建築仿佛一件件做工精細的工藝品 ,每一個細部都值得細細品味。Murcutt認為:建築是一條探索之旅,創造的過程就是去發現。而繪圖對他而言是重要的媒介。心智還沒能領略,手就已經找到解答。在越來越盛行的電腦製圖的當代,看到刻畫如此精細的手繪施工圖,不禁又要唏噓不已。手繪圖所散髮出的生命力是電腦圖遠遠所不能比擬的。時代會賦予我們一些特質也必將伴隨著一些特質的喪失,對於建築而言作為匠人的那種無聲的躬耕在現世的環境中顯得越來越可貴。我不禁會反思,建築越來越受關注的當下,作秀的成份越來越多。好的建築師善於操控媒體去獲取所謂的發言權,可又何嘗不是被媒體所操控而漸漸忘卻了建築本質上的質樸。


巴拉干說過:若不是以寧靜的心來設計建築,在我看來就是錯誤。當寧靜包含了喜悅,就是終極目標。這也正是Murcutt所追求的。Murcutt說:當客戶在屋裡找到一種平靜,或說他們在屋裡找到一種歸屬感,或說在屋裡有種自由的感覺、有種寧靜,也就是建築物與周遭環境的關係,對我而言很重要。Murcutt強調建築與自然的和諧及永續的發展。他的建築就好像一個幫助人接收自然的容器,在他的建築中你可以感受光、風、氣候、濕度、植物的氣味,這也正應和了他“我們不是去創造而是去發現建築”的觀點。


剛開始看展時,會有種與想像中建築展絢麗、驚艷大相徑庭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簡單質樸,開始時會有些小失望,當真正瞭解Murcutt之後才覺得這樣的形式是如此的契合。所謂低調中的華麗吧。展覽幾乎都在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細部的重要性。大量的細部草圖與施工圖,連模型也都是配上施工圖的剖模。Murcutt在用這樣的方式訴說著他的建築精神,好的建築不需要浮誇的外表,應該是與自然和諧統一之中所散髮出的迷人氣質,給我的啟示是:建築這條路任重而道遠,先擺正平和的心態,扎扎實實,方能厚積而薄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