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977341-張雅筑 Murcutt




在充滿熱情之下展開了看glenn murcutt在北美的展覽,內部的圖面呈現讓我像個孩子般提著我的好奇心環繞在展區裡挖寶,我在這部分打開不同的眼界。這次展區有呈現的圖面和照片都精彩,雖然場地不大,好在電腦上有施工,平立剖以及業主需求跟概念發展過程,更有紙本呈現,讓我在這個展場裡的展示們也能重新在被讀圖之後被吸收,顧及了來參觀展覽的群眾,而簡單明瞭深入淺出的照片圖面也同樣可以深深打動人心。

Glenn Murcutt由於能將建築與所處環境、氣氛與有機結合,他的這種建築風格為他自己於2002年時贏得了普立茲建築獎。murcutt建築裡只有與山線合為一體的屋頂,舒適通風的室內,光線優美的乾淨工法,能感受到如此跟自然共融。建築物的簡單,樸素而不加任何過份裝飾的空間,細緻地流入,讓地方性與場所的記憶更深刻。


他曾說過:建築作品是被發現出來的,而不是設計出來的。
創造的過程是一條探索之道,手在心智還沒領會之前,就已經找到解答。

‎讓我想起做設計或是畫畫時,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時,都能在動手開始做時帶我前進到下一個階段,”做”就對了也是一直遵循的真理。常常在這樣的過程中很多事情都一起領悟了,聽說學生有分兩種,一個是思考型一個是動手型。我是動手作了靈感跟就跟著來了,等到完成才發現一些以前沒動手之前沒思考到的,這也是一種方式,又或者去做的這個過程就被它帶領前往終點了。


對他而言,蓋出來的建築物能回應光線空氣,律動,未來及舒適的需求。建築物就像樂器一樣,為作曲家所譜出來的聲響和音調發聲。但我不是作曲家,大自然才是作曲家。(這裡也看出對他而言一個案子常取於當地環境,融合大自然的)
大地的光和聲早就存在了,我只是製造一個工具,讓人們得以接收大自然的禮讚。他利用光、水、風、陽光、月光來設計建物的各項細部,使建築能對環境做出反應。在不破壞土地和生態的大前提下設計" 他很注重建築的細部設計和建築與環境的協調性,都在說環保永續的問題。








Boyd藝術教育中心是我這次最有興趣的一棟,在這塊有山林、河流的坡地上創建藝術教育中心,將受到大自然啟發的經驗與眾人分享,他以「這是一個框取地景再將之描繪的樂器」來形容,因其信仰澳洲原住民「輕輕的觸撫著大地」的生活哲學。在移動前去時,低矮的住宿單元在林木中展現。整個建築結束於量體壯麗的混凝土直通梯,放射狀向展開至林木群。



而就動線展覽來說,簡單的兩個迴字型用中間相扣。 在中間的部分,在桌椅擺放平面施工圖面讓人可以休息加上坐下來閱讀紙本細部,讓人覺得貼心。而常在藝術展覽發生的動線問題,讓人上不接下的沒看完上個時期的作品就到了下一個階段,到底要怎麼走才不會陷入即使分類明朗卻也讓人狐疑。而在不同的建築展裡這個問題比較小,要看呈現的圖面多寡,這次小展場裡面,每個案子都用簡單的圖面交代,還有小模型看內部呈現。


看過不少藝術展覽,建築展覽也在慢慢增加當中,在辦得好不好的同時,其實如果用把持著好奇心去學習新鮮東西的心態,就能學到很多事情了,到頭來不是本科系的其他大眾也是在某一個不同覽展中,能得到一些什麼不同想法跟資訊國際視野在他們的角度上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